English

新世纪 新学期 新气象

——北京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见闻
2001-0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莉 张亚群 我有话说

今天是北京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很多学校都在这天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和升国旗仪式,笔者走访了部分中小学,校园里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不让邪教进校园”

开学第一天,很多学校都开展了“反对邪教、崇尚科学”的教育活动。在北京市宣武区陶然亭小学的开学典礼上,该校六年级学生张雨杰代表全校学生发出倡议:不让邪教进学校!发生在同龄人刘思影身上的惨剧,使同学们真切地认识到“法轮功”散布迷信,让许多家庭家破人亡,破坏了社会的安定团结,是彻头彻尾的邪教。他们提出,同学们不仅自己要拒绝邪教,而且还要用小手拉大手,让家长、邻居们破除对“法轮功”邪教的迷信。

据了解,中小学在新学期将统一征订由北京出版社聘请有关专家编写的《校园拒绝邪教》(中学版、小学版)一书。结合时事政治教育和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教学对学生进行抵制邪教的教育。

“我们爱上英语课”

笔者在海淀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生,谈及新学期的学习,孩子们几乎异口同声:“我们爱上英语课!”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2001年有条件的地区小学低年级也将开设英语课。笔者发现,新学期,很多小学不仅四、五、六年级开设英语课,而且一、二、三年级也开设了英语课。从1973年就开始开设英语课的人大附小,从上学期起一至六年级全部开设英语课,一、二、三年级的教材是由学校自行选择的,学校的英语教师均是大专或大专以上的学历。人大附小的运承志校长认为,小学英语低龄化的趋势是符合国际潮流的,也是符合人类语言学习规律的,而且很多人关心的一年级的孩子学英语可能会与汉语拼音混淆的情况并没有发生。

除此之外,双榆树中心小学、双榆树一小等校也开始全校开设了英语课。双榆树中心小学还聘请了外籍教师教孩子们练口语。

教学:以人为本

新学期,北京市各中小学都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实施主体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进行了许多新的尝试。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培养,开设了20多门选修课以及劳技、陶艺、形体等多门特色课,旨在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和动手能力。北京一六六中学也进行了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将通过实践课、体育课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精神,增强他们的适应能力。

童心齐唤奥运

新学期开始,北京市各中小学都配合申奥进行校园绿化建设,孩子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曾接待过国际手球联合会秘书长和皮划艇联合会主席的灯市口小学,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了校园,新建占地1480平方米的地下综合性体育馆和200米的环型塑胶跑道,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活动天地。一些中小学还开展了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